10/14/2011

第一期:潮流老青春-人造藝世界 撰文/高千惠



逍遙遊
撰文/高千惠
  
  為突破網路封鎖,繼「自由門」與「無界」之後,又出現一個連線更快的軟體,取名為「逍遙遊2.1*」。從「自由門」、「無界」到「逍遙」的軟體發展,這些命名都具有有穿牆而過、來去自如、逍遙網海的任行想像。*編按:逍遙遊是的一種突破網路封鎖的軟體。



  潮流老青春,是一種跨時空的任逍遙。現在「」一詞,不僅可用來當「軟體名稱」,也常現於「旅遊廣告」以及「性與死亡」的聯想上。這個最具中國意涵的名詞,被擴張成突被社會約制的闖關行動,也變成身心方面的大解放。在創作領域,「逍遙遊」更是被視為想像力的自由騁馳,可以無中生有,可以遊牧時空。

  「逍遙」二字,楚辭補注:「逍遙,猶翱翔也。相羊,猶徘徊也。」從字義言,逍遙有徘徊、翱翔之意。徘徊是一種「行的自由」,翱翔是一種「飛的自由」,所以逍遙常被指為世俗視為行動的自由。「逍遙遊」一語則來自《》內七篇的首篇〈逍遙遊〉,透過此篇把「逍遙」的意境,提昇到個人不需用表象行動證明,卻能達到精神解放的自由。相對於當今網路的「逍遙遊」,莊子的「逍遙遊」是用「謬悠之說、荒唐之言、無端涯之辭」的寓言故事來說明他的理念。所以網路的逍遙、不受社會規範的逍遙法外或逍遙境外、武俠小說中的快意逍遙、幻想世界的逍遙雲端,和原典中的逍遙是「各逍各遙」也「各消各搖」。


   〈逍遙遊〉的第一段便出現對「大小意境」有極致的比擬。文中,莊子以:「北冥有魚,其名為鯤。鯤之大,不知其幾千里也。化而為鳥,其名為鵬。鵬之背,不知其幾千里也;怒而飛,其翼若垂天之雲。」在這個大氣勢的描寫中,莊子以巨大的鯤鵬作為大的代表;而後又以蜩、學鳩、斥鴳作為映襯的「小」,提出鯤鵬與鳥雀之間的逍遙境界有無高下之別?

  時人尚大,這個「大」意識影響創作甚廣。今人創作多祟尚大畫、大方案、大場面,以顯現出搏版面搏視效的鯤鵬之志。然而,魏晉玄學家們卻不認為「小不及大」,他們提出鵬鳥之志不可「以形相比」,依自然與自性發展的「大小自適」才重要。此外,莊子的逍遙之境也不是能翻牆一蹴可得。莊子把人格分為四個層次,一是有功、有名、有己的「社會理想人格」;二是無功無名但仍有己;三是無功無名無己但仍有待;最後是能超脫一切的「至人、神人、聖人」之境界。「放下」與「忘我」,遂成為逍遙遊的先修課。

宋人集繪  冊  無款臨流獨坐  |圖片來源:國立故宮博物 
  「逍遙學說」在年代輾轉下,出現了與世俱進的不同演義。莊子的逍遙觀在文人世界裡,出現了隱士生活和山水畫境界。在中國武俠小說的混世與出世精神裡,培養出以大自然養形氣的大俠典型。逍遙山林遂成為不食人間煙火的文人和大俠之理想歸屬。然而,逍遙山林只是一種烏托邦式的想像,如果心靈可以得到絕對的自由,大隱可以隱於市、隱於眾、可以自我逍遙於被監禁的任何空間。司馬遷做史記,便是讓自己逍遙於過往歷史中。相對於莊子穿越山石天下、雲際深淵的奇幻之旅,當代文藝家有更多的歷史文獻和當代想像情境作為穿越時空的場景。他們可以選擇在斗室內作跨時空的鯤游和鵬飛想像,不必真的雲遊四海親歷現場,卻能因為知訊和影像的閱覽而神遊於過去和未來。

  
        島嶼無法像漂鳥,它如揹負千年神龜的大鵬,要在太平洋西南一隅振振聲喉、微微沉吟。台灣島內的作家駱以軍之魔幻寫實主義小說《西夏旅館》,便從南島重返西。該書提出:「以異邦人之名,迷離旅程探測靈魂的器量。」這個器量縱走歷史橫跨世代,乃用非經驗的大量文史和生活資料,華麗而詭譎地鋪陳出一個可被代換的時空。這個邊界幻失的奇異旅程並不令人精神氣爽,它更像是一部被拆解的人間神曲,充滿歷劫而不知歸向的一趟神遊,作者與讀者都被煙鎖於黑暗的歷史幻城,仿若進入一個沒有出路的迷宮。


綠端石逍遙硯  |圖片來源:國立故宮博物院 |
方形綠色石硯,池之下方高浮雕一鯤,
仰身載沉載浮於波濤中,池之上方高浮雕一鵬翱翔於雲海間
 當代有關「周遊時空」之創作,忽今忽古忽新忽舊之作者多矣,其架構可若大鵬展翅,也可若鴳鶉孤僻一隅,有大有小有虛有實有輕有重。台灣影錄王俊傑曾作〈極樂世界螢光之旅〉、〈微生物學協會〉系列與〈終曲:克里南特星〉等作,從消費性的人間旅遊、地球耗盡後的新啟程,穿梭到未來的太空移民世界。藝術家選擇了科幻作家亞瑟克拉克Arthur C. Clarke式的時空想像文本,對不可知的時間和據點展開未來的考古漫遊。台灣裝置藝術家涂維政的〈卜湳文明〉系列,也充滿歷史與未來交錯的考古色彩。他製造偽考古、偽神話,在島內虛擬一個文明遺址,錯亂了文物的歷史性與藝術性之價值。相對於莊子逍遙遊〉的清新無垢境界,這些作品同樣虛無,卻有不可承受之重。

  突破意識型態的防火牆,想像力是不是可以更逍遙?現在網海大開,蘋果變鯤鵬,僱狗一尋幾千里,臉書一開千萬眾,只要不停電不當機,千年古道或當季潮流,任君遨遊不要錢。莊子活在今日,可能要先讀愛因斯坦的相對論,以多元宇宙的點點星海蓋過密密網海,其千里鯤鵬或許才能有更廣大的逍遙活動空間。
 



<作者簡介>

高千惠

專研現代藝術史、當代藝術思想與美學論述、策展論述與文化批評。曾客座於美國紐澤西蒙克爾州立大學,台灣東海大學美術研究所,香港浸會大學、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,並為香港亞洲文獻庫學術顧問。著有《當代文化藝術澀相》、《當代藝術思路之旅》、《藝種不原始:當代華人藝術跨域閱讀》、《叛逆的捉影》、《藝術,以XX之名》等十餘本書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