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/30/2012

儒德中醫訪談-廖美麗醫師、許世峰醫師

濟世救人的意志
採訪撰稿 / 里拉

儒德中醫是一家外表很普通的中醫,一進門就是窄窄的走廊和兩個門診,但是卻常常人滿為患。為了這附近的上班族,他們中午和晚上都沒有休息時間。只能趁著空檔休息吃點東西。這一切都不是為了金錢,而是濟世救人的願望。

廖美麗醫師與許世峰醫師,是一對行醫的夫妻。談到中醫,他們兩個不約而同不斷重覆跟我們說,行醫最重要的就是意志。



廖醫師,曾拜過董氏奇穴針灸大師,楊維傑博士為師,深受啟發。本身是學醫藥學的,但知道的越多,自己就越不敢吃西藥,也不敢再拿給別人吃。大學時期參與了中醫社,對中醫逐漸開始了廣大的興趣。剛開始學中醫腦中常常打結,用西醫的方式學中醫會有很多障礙,有很多觀念必須突破,後來決定讀中醫典籍時,把西醫學的觀念暫時放一邊,全部用中醫的思考模式思考,才慢慢即漸入佳境。

一般人看中醫,幾乎都不會知道醫師的類型,像許醫師就是「道醫」,也經歷了台灣、大陸學醫拜師的過程。當然老師是會看學生的資質,再考慮是否進一步將其收為入室弟子。道醫的特色除了身體健康的部分,著重為心靈與精神。可以從脈象看出來這個人心靈、情緒方面的種種問題,甚至是「卡到陰」以及「冤親債主」都可以透過脈象觀之。所以道醫除了以自己本身的功力調解之外,患者本身必須具備懺悔、感恩的心,從身、心、靈全方面改善。在為病人治療的過程當中,自己也需要排解從病人身上而來不好的病氣。



「中醫是一種經驗醫學,老醫生的經驗,是以人的經驗。但是一般的西醫是一些動物實驗,才有理論。時間才幾百年,但中醫是幾千年老祖師經驗的累積,而且是以人為治療的對象,更直接。人跟動物還是有差別的。」許醫師說。

許醫師當兵回來,不知道要做什麼?內心跟老天說,希望有工作可以利益眾生。原本是高醫藥學系,之後不想走西藥學,剛好就有一些機緣可以接觸。有入門接觸了一些老師,加上臨床的體會,自己再精進讀書。還有宗教對許醫師的幫助很大,有一些不一樣的能量跟感應。通常有問題就會有答案。

許醫生一開始就告訴我們「福德之糧,心存善念。」道醫在台灣比較少,通常有特殊因緣才有辦法接觸。道醫另一個重點,就是個人的修行。把自己身心靈清乾淨,才有可能感受到,是一種先天的條件。如果先天條件不好,若心有生發出慈悲,也是可以的。甚至是憂鬱症,精神問題,過動。都有心靈、心念上的問題,都可以透過道醫獲得不錯的療效。現在流行的讀經班,稱得上經的,都是有能量的。可以讓小孩子專注在讀經上。

而廖醫師是「儒醫」,專心致力於研究、讀書。每天讀書、精進。這個過程是辛苦的,若是對治病有很大的熱忱的,這也就不是困難。在臨床上遇到無法解決的病症,必須用很多心思考治療方法並尋找相關資料。學醫是辛苦的,學中醫更辛苦,但是,因為對中醫有無比的興趣以及對醫治人的病苦有莫大的熱誠,再苦都是心甘情願,從來不曾想要放棄。

「木、火、土、金、水;肝、心、脾、胃、腎。七情六志都跟我們身體有關,容易生氣的人肝不好,容易憂鬱的人脾不好,容易悲傷的人肺不好,容易害怕跟腎有關。」廖醫師說。

廖醫師在臨床上,也確實幫過恐慌症、憂鬱症、躁鬱症、精神分裂症都有治過。尤其是憂鬱症療效很好,曾經有病患讓他針炙和吃藥,連睡兩天。他的家人本來嚇壞了,為什麼連睡兩天。後來一醒來,整個人幾乎是快好的。針炙可以影響情志,因為情志和五臟是有相關的。情志的問題,還有無形界的問題。

「中醫是整體觀,人體和宇宙是相關的。」廖醫師說。

中醫治病是把陰陽、五行不平衝的地方找出來,經脈塞住就舒通,啟動自己治療的能力。無論哪裡有問題。西藥頭痛醫頭,腳痛醫腳,神經痛給一個神經藥,睡不著再吃安眠藥。西藥就是阻斷對神經的感覺,如頭痛,就是阻斷痛的感覺。不感覺頭痛,但是問題還在,只是掩蓋頭痛的問題。頭痛是一個警訊,告訴我們身體出問題了,只是警鈴拆掉,問題還是在。只會讓問題更嚴重,到最後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。還有很多的副作用,只作用了一小部分,副作用卻一大塊。可能頭痛不痛了,心臟受傷了。治心臟傷到血球。問題越來越大,第一個問題暫時的解決,換成另一個重大問題的出現。

雖然華陀是有幫人開刀的,但傳統中醫學比較少有人動手術並且不建議開刀,經絡是完整的,開刀之後,經絡就被切斷了,切斷之後,自己調整的能力就有阻礙。像是高速公路,截斷了就過不去。保留著,找到方法,推動身體恢復的時候,它自己就會調整。有些醫生,對於開過刀的案子可能就不接了,因為沒有辦法接通。

「古代醫書:有邪心的人不能傳。」廖醫師說,而仁愛、謙卑、寧靜的心都是非常重要且基本的。當我們靜下來的時候,才能夠接受到宇宙的能量透過他們再傳導到患者身上。對兩個醫師最最重要的事,就是醫治的心念和意志,這才是有沒有效果最主要的原因。「一定要有謙卑的心。就算是好的道門,若是槓高的心,正道也會偏邪。心念正,一切都正,心念不正,一切都不正。這是很重要的。」廖醫師說。



對於現代人養生的問題,十一點前就寢。一定要吃早餐,排便、飲食正常,不要暴飲暴食,保持心情愉快,喜怒太過都是會犯病的,就像是范進中舉的例子。這些是大家平常都有的概念。然而許醫師特別提到,平常上班族,不知道自己有什麼犯錯。每天忙碌。不知道自己在幹嘛,沒有想過生命的意義。累到老、累到死。最好是有精神的寄託、信仰。了解生命的真諦。只在意身體上的養生。若心靈還是空虛,也會影響到身體。意志力還是重要的關鍵。所以大家最好有精神的寄託,順應著自然、節氣生活,四時春夏秋冬的變化。如何潛藏、舒發。人是宇宙之間的一份子,也是萬物其中的一部分。天人合一。而古代的孔孟思想,也是順應天道,中醫是順天應人發展出來的醫學。

最後,廖醫師有跟大家分享平常簡易養生的穴位,
合谷穴:針對青春痘、治感冒。
足三里穴:針對腳力不夠,所有胃病。
三陰交穴:針對所有婦科病、水腫病、痛經診治點、小腹寒冷、腸子打結等。
配合本計畫成果目錄,內有董氏針炙詳細的分類,陳擎文老師為計畫主持人的再探針炙大成(建議使用IE開啟)網站成果,裡面有對針炙非常仔細介紹,並且有董景成老師當年的照片學生名錄(建議使用IE開啟),也可以找到廖醫師的師父楊維傑博士。

這一次可以說是身心靈相遇的訪談,兩位醫師在訪談過程中,那麼親切和藹謙卑有加,不斷提醒我們,行醫救人最最重要的就是心念和意志。讓我們不斷反思自己是如何對待自己的身體,是用什麼態度活著,還有在天地之間應該要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,以及宇宙與個體之間的關連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