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/29/2012

專訪金枝演社編劇/行政總監 游蕙芬

在故事面前,接受真正的試煉

撰文/王珮瑜

《山海經》劇照-夸父逐日 │ 拍攝者:陳少維│金枝演社提供

2008年,金枝演社成立滿十五週年,該年《山海經》在淡水滬尾砲台演出,運用歷史空間、古蹟氛圍和神話故事,呈現一則關於追尋與試煉的故事。戲裡,「男孩」(王品果飾演)跟著「旅人」(劉守曜飾演)見證了后羿、刑天、夸父和女娃四個角色的生命旅程,在旅程裡,男孩產生了許多疑惑:「為啥物,后羿欲射日?女娃怎樣會變成山海鷹?為啥物刑天無頭亦活著?為啥物夸父欲追太陽?」但在他面前展開的,只有故事,以及一個接著一個不停和命運拼搏的悲劇人物。這部戲,像是父母親送給孩子的禮物,透過作品而能時時提醒著孩子,在未來的人生旅途中,必須仰賴自己的眼睛和雙腳去找問題的答案,靠自己的力量去了解自己是誰、從哪裡來、要往哪裡去。

生在競爭的時代,年輕的我們好像都必須經過很多很多考試,才能通往幸福成功的未來。每熬過一個關卡、每放棄一些夢想,都會覺得自己長大了一點。直到真正變成大人那天,才發現等在這些關卡後面的,其實是一個更加迷惘的人生。究竟該怎麼「考」、怎麼「試」,才能讓我們的青春更有意義?在強調競爭力的社會裡,我們或許可以透過劇場工作者王榮裕和游蕙芬的經驗,重新思考如何讓孩子擁有一條更寬廣的學習之路。

1.「我常說,王品果是金枝這個劇團帶大的。」


《山海經》劇照│ 金枝演社提供

在《山海經》這齣戲的節目單上,王品果的簡介文字是:導演王榮裕與編劇游蕙芬的「愛的結晶」。

今年十二歲,即將成為國中新生的他,卻已是個「資深的」劇場人了。尚未出生就在媽媽肚子裡演出《群蝶》,四歲又五個月大時,隨團到新加坡參與藝術節,正式登台亮相。此後在金枝演社的作品裡,時常能看到他的表演。王品果從小就在金枝演社生活,排練場和辦公室就是他的遊戲間,演員和工作人員就是他的玩伴,劇團就是他成長的地方。

王榮裕和游蕙芬希望孩子能快樂成長,盡量避免因為期待而帶來的壓力,包括表演也一樣,是不經意之下自然迸發的火花。「有次到鄉下巡迴,定音量的時候這傢伙就在舞台上玩,每到那一段的聲音播出時,他就把那一段的動作都演出來,我們才發現他已經把整齣戲都背下來了!那時候他只有兩歲。」游蕙芬說起來眼裡仍帶著些許的興奮,不特意養成的表演天賦,卻出現於偶然的一瞬,形成王品果和表演藝術之間深厚的關聯。而作為觀眾的我,也覺得這真是個美好的偶然。


2.「去幼稚園辦完退學,他用舞蹈的姿勢跳出學校。」


和許多父母一樣,王榮裕和游蕙芬也經歷了主流教育的洗禮。

為了讓孩子學習和同儕相處,游蕙芬嘗試將王品果托給保母照顧,但母子倆每次要分離時,王品果就大哭大叫地抓著媽媽不放。游蕙芬面對這種情況總是手足無措,小孩慌,大人更慌。直到有一天,保母終於受不了,斷然地搶走嬰兒,碰地關上門,把新手媽媽隔離在門外。對於這個場景,只能用驚魂未定來形容游蕙芬當時的心情,她在門口培養了五分鐘的勇氣,然後按門鈴,說:「對不起,我要把小孩帶走。」

後來,他們又送王品果到私立的雙語幼稚園,就讀小班。平常連跌倒都不哭的王品果,每天進校門就變成一隻眼淚潰堤的無尾熊,抓住媽媽狂哭;好不容易熬到放學,帶回家的不是分享學習成就的雀躍,而是寫不完的功課。這樣的生活持續好一陣子,某一天,游蕙芬無意間聽聞王品果曾向阿姨說,他「想去學校放炸彈」,作父母的才發現事態嚴重,隔天馬上辦退學,游蕙芬回憶:「我們去辦退學那天,他用舞蹈的姿勢跳出學校。從此笑容又回到他臉上了!」

3.「你要浮浪貢全世界啊!」


王榮裕曾經對學校老師說,孩子考零分都沒關係,只要他快快樂樂就好。很幸運的是,王品果一路上遇到的老師多能接受、認同這樣的教育態度,並進一步給予支持和協助。「畢竟劇場的生活型態比較不一樣,所以王品果常常遲到。這在一個班級來說就產生了異質化的感覺。」但幸好老師都能妥善溝通、耐心說明,王品果因此在班上和同學仍維持很要好的情誼。他後來就讀新北市淡水區的水源國小,游蕙芬認為學校「散漫」而且不打分數﹝成績單上打的是「讚」、「優」、「棒」﹞的教育方法,不但可以提供自由快樂的學習環境,也會增加孩子的自信心。

進小學後,王品果一度英文成績非常差,不想給他壓力,又擔心他對這個語言失去興趣,導演爸爸王榮裕無招勝有招,一天到晚跟兒子用破破爛爛的「王氏英文」聊天,還對他說:「你要浮浪貢全世界啊!有英文就可以交很多朋友。」過程裡沒有補習,也沒有特定的加強系統,但有一個足夠的空間,讓王品果自己找到學英文的樂趣。只是當王品果終於把英文考好的時候,游蕙芬沒有為了兒子拿高分而特別興奮,反而在稱讚之後,還附帶一句:「其實考零分才難吧!」

乍聽之下有點潑冷水的味道。但游蕙芬想說的是,在人生旅途上,我們要追求的不是高分,而是克服困難的勇氣。

4.「英雄不一定是做了什麼成功的事情,但他們都擁有面對未知的勇氣,而且不停地付諸行動去實踐。」


《山海經》劇照-刑天爭神 │ 拍攝者:陳少維│金枝演社提供
在《山海經》裡,為了實踐對愛人的承諾,女娃化身山海鷹盤旋海面;刑天與帝爭神,即使斷頭也要繼續戰鬥;為了挑戰不可超越的永恆,后羿下地百艱,夸父尋找新地。他們犯了很多錯,但還是堅持到底。這些角色最後成功了嗎?成功又該如何界定?游蕙芬說:「英雄不一定是做了什麼成功的事情,但他們都擁有面對未知的勇氣,而且不停地付諸行動去實踐。」在這些故事面前,我們才終於理解,什麼是真正的試煉。

生命就是這樣子嗎?就是春夏秋冬四季的循環嗎?溪水就是往前流的嗎?游蕙芬透過古老的神話重新發問,這些問題可能是宇宙之間最簡單的道理,但人們卻已失去理解的能力。「神話本身是透過一種直觀的方式來解釋宇宙的奧祕,因此劇作家得以借用這種直觀,去想像生命到底給了我們什麼東西,小孩子理解這些台詞是有困難的,但若不回到小孩子直觀的態度,我們也難以去理解這些事情。所以才由一個小孩子來問這些問題。他就是我們每一個人。」王品果就是這個「男孩」,在戲劇世界裡,他透過表演,與爸爸媽媽一起展開這趟追尋的旅程。

《山海經》劇照-男孩和旅人 │ 拍攝者:陳少維│金枝演社提供

5.「我希望他可以不斷地去認識身邊的一切。」


回憶起王品果學習上的幾個關卡,似乎都和壓抑情緒、限制發展象限有關。和很多孩子比起來,王品果已經幸運多了,因為他有「浮浪貢的自由」。他很容易喜歡各種事物,並進一步透過閱讀、做中學的方式加以深化。

游蕙芬認為,面對現實社會強大的競爭需求,要如何讓孩子站在快樂的核心點上,卻又能在各方面取得平衡,的確是現代父母非常兩難的問題,但父母親需要去做的,就是提供孩子更多更廣的生活素材,並協助他發現自己的優點、補足自己的不足。

今年,王品果剛剛準備上國中,才正要開始面臨升學壓力。對於未來,游蕙芬知道的不多,但她有所期待:「我希望他可以不斷地去認識身邊的一切。人生在世,第一步是瞭解自己,然後還要瞭解人以外的世界,做什麼事情不重要,重點是你要用什麼樣的方式,去過你的生活。」

金枝演社的排練場位於新北市八里的小山徑中。
游蕙芬(左)覺得這種貼近大自然的環境,有很多值得探索的事物。

延伸閱讀:
「台灣現代戲劇暨表演影音資料庫」中,典藏有金枝演社多部作品,並提供一分鐘線上觀看版本,該計畫部分作品之線上完整版,收錄於「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 聯合目錄」中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